DSC03698

看電視偶爾都會轉到BBC 製作的實境秀。 一個是叫"臥底百萬大富翁( The secret millionaire )",另一個是"臥底老板(Undercover Boss)"。

但每一次,我都沒有重頭開始看。之後,我的敘述就用A.B.C.D…代表。名字我記不住。

 

先來說說【臥底百萬大富翁( The secret millionaire )】。

企業家都會跟著需要幫助的機構或是人,做一周或是幾天的體驗,再來決定是否幫助,以及所要提供的金額是多少。

第一次看是一個企業成功的女強人(多少身價我不知道,因為沒重從頭看起) 之前是名護士,後來變成女強人。

她到了英國(應該?)的一個小鎮。經濟不好。

找到了一個專門免費送食物給低收入戶的機構,機購負責人A,是位很年輕的男生。

這是靠人捐助資金,A拿這些資金來幫低收入戶買食物。 這份工作是他的副業,但他投入的心力是超過正職工作很多。

女強人跟著他一起去送食物,到了一戶人家(BB),BB他們家一對夫妻還有三個小孩,先生有工作,但負擔房租和稅收後,多餘的錢在買食物根本是沒有了。

所以有A的幫忙,BB才足夠生活下去。

接下來,女強人買了晚餐,順道到問到了一個機構是給老年人休憩空間,順便提供食物。 也有幫忙一些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培養專長。負責人是C,一個和藹的中老年人。 女強人有問了老年人在這邊開不開心,老年人都說很開心,不知道沒有C該如何是好。

接下來,到一間幫忙未婚生子的機構,因為負責人D覺得女孩年輕,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努力讓自己和孩子生活過的更好。(含繼續升學或是學專長)

所以機構內會幫忙照顧小孩或培訓女孩專長。

上述這些機構,女強人去體驗都兩次(第一次時間通常都會比較長,約一周左右),

她也會引導負責人說出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和後續的計畫與其面對到的問題。

女強人說在開支票是特別難的。 當我看到她拿了支票給負責送食物給低收入戶A,整個大淚崩。 她除了捐款外,還給了一筆旅行費,要A好好休息,他這麼年輕,應該休息一下,才能走更遠的路。【後續,幾周後,女強人回來看捐款金額用的怎麼樣,A請她當他婚禮的證婚人,也計畫到希臘度蜜月】

低收入戶BB,他們也得到了捐款,搬到了比較大空間的房子,生活因為捐款的關係,變得更美好。 他們真心的感激,看了讓人感動。

照顧老年機構負責人C,得到的金額夠,開一間咖啡廳讓青少年營運【後續,C請女強人在年底參加開幕剪綵儀式】

而未婚懷孕少女機構D,捐款用在可以請多一點的老師來陪伴孩子和換一些新的教育用品。

DSC03708

--

 

另一段。是一個男富翁。 看訪談就感覺他好悲傷。

繼續看才知道,他也有個兒子是因為罕見疾病還是癌症過世,因為很打擊,到現在都沒辦法停止的悲傷,兒子留下的東西也不敢看。

先到了A機構。 這個機構主要是幫忙照顧特殊症狀的,照護時間是可能一天或幾個小時,因為要讓家庭內的照顧者能有自己的時間放鬆一下,做自己的事,不用再因為擔心患者而放不下心。

說說我的想法:台灣目前也有這樣的方式,我不確定是不是機構。 只是需求量很大,人手似乎不足,在很多年前有看到過。 這種機構非常有其存在的必需性。

因為照顧者在每一天都需細心照料患者,說真的,心理壓力會有。 跟患者的關係是親情,但…不是不想照顧,只是若能讓照護者,放一天假,去喝杯咖啡或是做一下自己想做的事。 對於後續的照護,是有非常大的幫忙。 不然長期的壓力下,會產生很多問題。

所以,看到A機構這個真的很感動。 另外,也訪視了在A機構內有在利用這個的服務(不確定是否要收費)的BB。

BB他們照護的是兒子。BB說若是沒有A,他們真的會撐不下去…

後續,男富翁有捐錢給A。 可惜的是他沒有另外拿一筆錢,請A去渡假。(雖然A去渡假可能短時間內機構沒法營運,但我認為A應該也要有充份的心理放鬆才是… 這是男女之間想法的不同嗎?)

男富翁有參觀一個讓青年留在家鄉內的機械專業培訓工廠C, 這個C很不錯,他從年輕培訓青年到現在,也會在國小展示一些小賽車,讓兒童有興趣,可以加入他們,這樣青年不會誤入歧途,生活會有重心。 往後,也可靠這個謀生。

後續,男富翁當然也有捐錢…我看C超感動。

還有一小段,我就沒有細說了。

 

先講富翁的,字數太多了。 下次再談臥底老闆的,這個我感觸更多。

 

 

有人說,這是炫富的情形(看國外的評論),我持另一種看法,社會底層太多生活困苦的人。 如果說我們有能力可以多幫一些人過更好的生活,為什麼不這麼做?

可能不能達到貧富差 平均,但可以減少這情況發生。

每次看,我每次哭。 不知道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